一颗懿儿

终其一生去写喜欢的事

【李泽言x你/一篇一时兴起的小短篇/HE】

文/懿儿



他们说,能抵挡现实与冲击命运的
叫做奇迹。

在与你重逢的那一刻
我没再羡慕过任何人。



1
黑暗中烟草味越来越浓,我们彼此沉默,直到最后一点火星也被隐去。

“分手。”
我从没想过他的声音有一天会这么冷漠,不带一丝一毫的感情,甚至我能听到所有的不耐烦和厌恶。

“不分。”有温热的液体划过我的眼角,我忽然就想到这个人曾经笑着告诉我说,你是要和我结婚,成为我太太的人。
那天也是这样一个夜晚,繁星满天,蝉鸣起伏。

“你……要赶我走吗。”

这个人啊,我这么喜欢的这个人,能勇敢到抵挡所有的负面舆论和宛如潮水的厌恶之意,都只是因为,喜欢他。
而这种支撑我无视掉世俗仇视,也来自于,他喜欢我。

“明天我会让人把你的行李全部搬出去,从今往后,一别两宽,再无交集,我也会撤回我对你们公司的投资。”

而此时此刻,他音色冷清,毫不含糊的下达着逐客令,仿佛我就是一个被他玩腻的工具,满身肮脏,该被唾弃也该被驱逐。

原来有人说感情可以超越地位,可最终也不过两败俱伤,看清了鸿沟,却也只有服从现实的选择。

“李泽言。”
我硬着声叫出他的名字,却换来了他离开的脚步声。

黑暗中我抬手捂紧要破口而出的哭声,狠狠将所有声响都封锁在唇齿间,不在他面前肆无忌惮哭喊出声以及无声无息的离开。
大概是我最后的尊严。

可我大概不知道,在他回房关上门开了灯,因疲倦而双眼血丝布满,疼涩滚烫而空洞的视线,还是瞥向了桌上一封白色的纸张。

带着消毒水的味道,上面的字迹,仿佛是死亡的宣告

病危通知书。

那一夜似乎十分冷,蚀魂入骨。

他们说这世上一切都会被磨平。记忆是,爱也是。


2
我承认我不是个优秀的人。
做事含糊性格倔得要死,没有深谋远虑策划也写的乱七八糟,不得不承认,很多事没有李泽言我根本做不好。
于是我开始习惯依赖他,直到被推开。

最后我是孤身一人从他家出来的,沿着空无一人的街道走了好远好远,我还是没能看到零星的灯火,头顶是漆黑的苍穹,我望了半晌才想起来,今天是没有星星的。

——“李泽言,他们说今天有流星!走走走我们下楼许愿。”
“笨蛋,今天是阴天。”

好累。

——“我说你个总裁一天到晚把天气预报放到第一是干嘛?”
“你不是爱看星星吗?”

走了多久了,又走到哪里了,好像快要走不动了。

直到手机在手里震动才惊醒神经麻痹在原地不知道多久的我。

清冷的屏幕跳跃着,入眼是两个字

许墨。

-
那天在我的强烈要求下,许墨只好依言带我进了酒吧,看我喝了个烂醉。

他一身黑色的长衣也丝毫减不去眉宇间那份温存与柔和,他同我坐在吧台前,微弱的灯光让我看得许墨眼眸不太真切。
他看着我想说什么,可下一刻却又笑起来,仿佛是我的错觉。

“许墨,你怎么会来找我。”
我问得直白,也没看他。

“李泽言撤资。”他也回答的简单,为我续上一杯酒

我自顾自的笑着,拿起酒杯灌得有些猛,生生将眼泪呛了出来,心想还真是个冷血的家伙,撤资竟这么快。

许墨见我呛得厉害,抬起手拍了拍我的后背,动作是恰到好处的关心和疏离,他似乎叹了口气:“好好过下去吧,没了他你又不是活不成。”

“公司怎么办。我又该怎么办。”

我趴在桌上,倦意袭卷而来,太阳穴带来的阵痛似乎才能告诉我,我还清醒着。

许墨什么都没说,偏头打开手机。

-
屏幕略暗,上面是一条未读消息:她还好吗

许墨微微皱了皱眉,回了过去:为什么要赶她走呢。

回许墨的那条消息发来很晚,等许墨收到时,她已经趴在吧台上睡了过去。

夜很静,酒吧里意外得没放音乐

“她要在我面前的话,我会舍不得离开。可我的病情,你比我还要清楚,不是吗。”

我,是要死的。


3
许墨是个格外细心体贴的人,第二天我是在自己家里的沙发上醒来的。
睁开眼的我愣愣盯着天花板发着呆,甚至忽略了沉闷的头痛。

许久,我嗤笑。
骗人。

什么酒后断片,忘得一干二净,觉得什么都没发生过的

都是骗人。

睁开眼有了知觉后,连浮现在脑海里的第一句话,都这么清晰。

——分手

我想放声大笑放声大哭,可自己却平静宛如死水一般,仿佛灵魂都被禁锢。

我只觉得喉咙生疼,吞吐艰难,眼框干涩得没有丝毫水分。
不远处,手机屏幕上有不同的消息和闹钟响起,都在不停的告诉我,我熬到了第二天。

我抬手去拿桌上震动得手机,却又瞥到了手腕上精致的银镯。
那镌刻在镯面上的缩写字母,就这么毫无防备的赫然入目。

“lzy”

一时间我竟没能移开眼,就让自己的手臂静止在空中,直到敲门声响起。

“是我,许墨。”

我没有回答,他又继续敲了很久。
一阵静默,随后就听到了钥匙在锁芯里旋动的清脆声响。

许墨进门的那一刻,我偏过头去看他。

他见我,微微一惊,眉宇微锁。

恍惚间才发觉,我早已不知何时泪流满面。


4
颓废了好几天后,也请了好几天假后,我重复打着根本打不通的号码,终于承认了现实。

由于和许墨是邻居,我很庆幸这位教授级别的大忙人整天会花不少时间来陪我,顺便看看我的状态,揣测我有没有想不开要自尽的可能。

自从那天喝醉后许墨就要了我的备用钥匙,理由很简单:在这种情况下,我需要对我邻居的个人安全负责。

于是在一个星期后,许墨敲开我的房门时,我格外冷静地向他提出一个要求:“我要相亲。”

即便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许墨,在听到我这句话时,也足足愣在原地有了半分钟。

“真的?”
“真的。”

“好。”然而许墨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。他笑着看着我,继续稳声发问,“要求?”

“比李泽言高比李泽言帅比李泽言有钱。”

“……”

-
最终再见过无数个相亲对象,也吃过很多顿饭甚至几乎泡遍了城里所有咖啡馆的我。

站在洗手间的用冰冷的水打湿了整个面颊,如此重复不知道多少次后,我才抬眼看向面前的镜面。

镜面内反映而出的我脸色苍白,面容倦怠,甚至我能看到自己眼下明显的乌青。

被冷水冲清头脑的我此时此刻才知道自己有多可笑。
一直以来拼命寻找超越他的替代品,却没想过,他是最无法超越的人,这个极端的位置,他占了似乎再也不会离开。
我啊,根本放不下他。

而他,却连分手的理由都没有给我。

出了洗手间后,我给许墨打了个电话,他似乎已经料到了结局,还没等我开口就道:“我知道你不满意,可这是我能找到差不多符合你条件的最后一个人了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

“不继续相亲了吗?”

我顿了一瞬,也笑了笑:“闹够了。”

-

挂断电话后的许墨微笑看向对面颔首出神的李泽言,语气随意里却又不减肃意:“真打算走?”

“后天的机票。”
室内灯光昏暗,李泽言的回答里听不出丝毫情绪,他坐靠在沙发上,呼吸与反应冷静得异常,而下一刻他便起身,要离开时仿佛又想起什么,脚下微微一滞。

“她一直是个乐观的女孩,过不了多久都会好。所以这几天,麻烦你。”

“你确定吗。”
许墨敛了笑,抬头看向李泽言,光线微弱,却也正好能看见他回头看过来询问的眼神。

“你在她心里多重要,你难道不知道吗。”

许墨发问,余光也正巧留意到李泽言垂在衣侧越攥越紧的双手。
那细瘦修长的指尖,将一枚银色的镯子攥到发白。

他忽然想起,她喝醉的隔天他去看她的情况,她正凝视着腕上一摸一样的银镯
清泪止不住却又出奇平静的淌落下来。


5
这两天,我开始正常起床,第一天忘记了吃早饭也忘记了带钥匙,差点也坐错了车。
上班时,我混混沌沌将方案抄错了好几处,引得工作多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。
我甚至忘记了要见客户,忘记了保存写好在屏幕里的行程表,忘记了该给老板说不要加辣椒。

我假装自己很好,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过。
却因为出神打翻水杯,安排错日程,日历放在面前,我都会脑袋一片空白。

大家很默契,都没有过问我的情况,好像我和李泽言的分手已是人尽皆知的事。
大家都站清了立场,也调整好了全部的情绪与言语。

除了我。

-
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。

直到在一次我坐在办公室里发呆到不清楚时间时,许墨敲开了门。

我看着他走进来,没有同他打招呼也没有说话,我们就这样彼此沉默相视着。

最后是许墨先开口,他没有半点笑意,眉宇间有淡然的纠结,似乎是下了很大的决心:“李泽言要走了。”

我没回答,还是看着他。

“今天的机票。”

沉默或许是个很好的东西,既不会让你拒绝也不会让你不知所措。

“尽管他什么都不愿意告诉你,但我还是希望你能知道。”

我愣神的空余,许墨已将手中的本子放在了我的桌面上,他低垂着眼,语气里是我陌生的愁绪:“还有,他不但没有撤资,还将投资额度翻了一倍。”

他分手不是没有理由,离开也不是没有原因

只是,
我什么都不知道而已。


6
我想我这辈子都忘不了翻开本子那一刻的心情。

那天依旧是沉闷的阴天,厚重的云层堆积在天空中,等一场即将来临的倾盆大雨。

“他们说,我最多活不过五个月。知道这件事的时候,她告诉我,她突然很想吃我做的布丁。”

我拼命地拦着街道上飞驰而过的车辆,边跑边看着表,第一次,我觉得原来我连哭泣的时间都昂贵。

“看她吃布丁吃的那么开心,我算着自己剩下的时间,心想就这样一直将时间静止下去,多好。”

鸣笛与红灯在视线耳膜里穿插着,我出口的话除了对司机的催促别无其它,我忽然想到,很多次他开车来接我,总是抱怨这条路太堵,我在旁边聊天又太烦人。
我呢,就负责嘲笑他,既然这么烦怎么不把这条路扩个几千里。

“赶走她的那天,我第一次那么想抱她。”

雨滴开始散落在玻璃透明车窗上,四周车辆纷纷升起车窗,抱怨四起。

“她不知道的事有很多。比如她走了整整半个小时的路程,几次想给我打电话,却又失魂落魄地放下,想哭出声来,却扬起头看着没有星月的天空愣了很久。
我猜,你又迷路了。”

去机场的路在此时此刻被无限拉长,时间又像是被压缩,我手里攥着他黑色的本子,腕上的手镯冰凉硌骨。

“比如那天去酒吧喝个烂醉,又是吐又是闹,抱着我哭的比谁都撕心裂肺。
笨蛋,万一你抱的是别人怎么办?”

下车的那一瞬,滂沱雨水袭卷而来,宛如狂澜浓沫撞碎在礁石上。
我几乎看不清路,跌跌撞撞跑得飞快。
当时我就在想,如果我也能静止时间的话,多好。

“后来我送她回家,一路上她大概是累了,缩在车上睡的比谁都安心。
在车停在她家楼下的那一刻,我突然不想送她回去。
那天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,是她最不喜欢的天气。
吻她的时候,她唇角冰凉,我静止了时间,与她简简单单双唇相触。”

“李泽言——!”
我浑身被淋的湿透,无视大厅里的人群以及异样的眼光,开始边跑边放声喊着他的名字。

“后来她竟然要去相亲,条件是比我高比我帅比我有钱。
真是个笨蛋。说得好像我这样的人满大街都是一样。
这世上大概没有能超越我的人。
就凭喜欢你这一点。”

硕大的屏幕上显示着航班表格,我开始挨个服务台寻找他的名字和地点,在拥攘的人群里,我像极了一个疯子。

“可我不想看你哭。
为了我终身不嫁。
牢记我这个再也没有权利陪你的人。”

可最后我得到的所有信息,都是查阅受限。
这所有的一场慌忙无措,和我没能反应过来的崩溃,都在这时冲击鼓动着我最脆弱的底线。
我抱着怀里的笔记本,这么多天,第一次一个人哭的这么歇斯底里。

“我想继续留你在身边,可最后发现,看你幸福比陪你幸福容易。”

我大概忘了,我有可以发声的喉咙,却不及这千万人海鼎沸后覆灭的一干二净。
我可以走很远跑很久,却不及一瞬就能拉远天空之间距离的航班。
我有他所有的联系方式,也知道了所有的原因,却再也得不到任何回应。

“我不是个无私的人,这辈子我最不想放开的人,就是你,我的李太太。”

“李泽言!”

———“我爱你。”


尾声
我有控制时间的能力。
可现在,再也没有能让我想施展能力的人。

那天在要登机的前二十分钟,助理告诉我,她来了。
我什么都没说,继续走着,垂眼麻木划着手机屏幕,却不由自主翻看手机里她的照片。

回神时,屏幕上刚好是我生日那天,她笑着低头对着逛了整整一天挑中的两个银白手环认真刻字的样子。

-

今夜的天气特别好,风不温不冷,月色溶溶。
我躺在床上,屋里没开灯,手里攥着被我不知打量了多久的银色精致手环

我很想见她。

而桌面上大小不一的白色药瓶却无时不刻地在提醒着我。
我唯一的权利,只能是想她。

不远处的海浪在耳畔回响,我侧目张望着纯粹夜色,没有任何灯光冗杂的星际和视线尽头海天一色的朦胧交界处。
当手环被我收拢在掌心里时,我忽然想做一件事。

想法总是来得极快,却没有任何一次能像现在让我如此迅速地笃定下来——如果可以暂停时间,那有没有可能,折叠空间。

那时候,我的生命还剩下四个月。

-

于是接下来的时间里,我疯了一样开始尝试将我的能力放大到极限。

重复又再次失败,突破极限与病痛像是囚笼,一次又一次狠狠反击我,事实与妄想。

我不知道自己哪里来这么大的反驳现实的毅力,我只知道我想延续余下的时间,拼命想要活下去。

无数个午夜里我靠着冰冷的墙面,静默感受着重复不断万骨碎裂刺破血肉的疼痛。
似乎只有这样,我才能意识到,我还活着。

我庆幸我就这么推开了她
不然我现在这个样子,除了能想到她抱着我哭的稀里哗啦,还真是想不出其他模样。

那个傻瓜,肯定倔强地在上班,惹出不少麻烦事来。
也肯定会忘记临睡前关好窗,晚上大概还是会蹬被子,爱钻进怀里的习惯不知道改掉没有,夹了那么多娃娃,不知道还会不会一个人睡不着。

每次她哭,抱总是很管用

她现在说不定在哭,可我却抱不到她了。

在想这些的时候,我的生命还剩下一个星期。

-

骨骼尖锐的刺痛和着骨髓沉浸在我每寸神经里。
我甚至已经对疼痛开始麻木。

那天我费了好大的力气才站起来。
我想去海边。

我分不清是什么季节,只记得阳光很是柔和,像极了晨起袅袅炊烟,升腾氤氲在泛白天际间。
日光带着暖洋洋的温度,我伸手去触碰这已然陌生的光色,也感到自己的骨节冰冷如冬日被寒意浸透的霜月。

我走的很慢很慢,在空无一人的沙滩上漫步。
白色的浪花随着潮起潮落绽落在礁石上。
碧海蓝天澄澈如洗,晴空万里。
沙滩上有很多精致漂亮的海螺,泛着五彩色斓。

等我走上那最高最美的悬崖头时,已是傍晚。

火红泛紫的云霞不断延伸着,我忽然想到很多次这样的晚霞,她总说,在海边看的话,特别美。
她说,我想和你一起去。

鬼使神差的,我望着碧蓝清透的海面,和着吹皱海面的风。
闭眼的同时,往前迈了步。










怕了吗?
别看了,end了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怎么还这么执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好吧,恭喜你。















接下来才是真end










-

我做了一个很长的梦。
梦里是一望无际的黑色,没有疼痛也没有画面。

我感到耳畔有声响
声音由模糊低微逐渐越来越响亮清晰。

豁然睁眼时,温风袭面而来。
视线被刺目的光线全然填满,风里有令人安心而舒适的味道。

回神时,我发现我在机场门口
人声嘈杂不休,有大包小包的行李划过身畔,欢笑吵嚷以及远处起飞的巨响都在告诉我,这不是梦境。

我倏忽回头看向机场大厅屏幕之上的年月日期。
是我还没来得及经历的来年年份。

而下一刻,我就瞥见了那直抵眼底熟悉的身影。

依旧是纯白的短裙,手腕上还是那圈细银手环,怀里抱着一本黑色的日记。

时间有那么一瞬的静止,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。
仿佛置身深海之中,四周的嘈杂都消失殆尽。

在她顿了脚步,朝我方向回头的前一秒

我猛得想起那本日记我写在最后一页的那句话

——如果一年后我还能活下来,那么李太太,请等我来娶你。


后记

“我至今都不敢相信,我得过绝症,也拿到过病危通知书,可这些,就像不存在一样。”

“一年前我疯了一样在机场喊他的名字寻找他,可他还是走了。许墨说他会死,可他又说,一年后如果他还活着,他会娶我。”

“我不清楚到底是时间还是空间的原因,总之,我回到这里的时候,骨髓深处的疼痛像是被我遗弃在那片碧海里,再也感受不到。有熟悉的人潮,有一如既往的机场厅堂,还有她。”

“他的日记本开始被我填充,他离开后我做了好多梦,梦见他独自一人在房间里坐靠在墙角凝视着窗外,他的眼睛被星光映得真好看,却因疼痛而微微皱起了眉。也梦见他站在百米高的悬崖,就那么坠了下去。还梦见人海中,我回头的时候,他正好在看我。”

“见到她的时候,她又哭了。她哭的样子真丑,不过还好,我能抱到她了。”

“劫后余生。真是最令人惊喜的词语,童话书里说,能抵挡现实与冲击命运的,叫奇迹。”

“我形容不出来再次吻她的心情,只知道,在与她重逢的那一刻,我没再羡慕过任何人。”

“我遗憾了整整一年没告诉他我有多喜欢他,不过现在啊,我想我可以用余生里所有的时间,来把心里所有的小事情,都学他记在纸页上,在他要娶我的时候啊,就全拿给他看。”

“见面的第一句话是我问她你想去哪儿。”

“我记得我曾经和他约好要去海边,那里有被万千人比拟的落日,我想知道有多美。”

“这么喜欢的话,那就在海边结婚吧。”

“那现在,我是不是变成他的李太太啦?”

“灯光下的她正一个人傻笑写日记。
傻瓜,把这行写完,就嫁给我吧。”





END.




评论(27)
热度(15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颗懿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